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会同杉木林站研究方向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07-06-02

    

会同杉木林生态站的建设目标是:依据科技部和国家林业局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的总体规划与要求,借鉴国内外先进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点的现有水平和发展趋势,建立一个设备先进、观测内容统一、观测设施规范、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强大,并能与其他生态站进行数据交流共享的、具有区域特色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为:以杉木人工林和地带性阔叶林为研究基地,深入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和生态功能规律,探讨森林生态结构、功能与环境因子及人类经营活动的相互关系,为国家生态网络提供基础研究数据,并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林业生产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科学数据和结论。

    根据上述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会同杉木林生态站观测研究内容为:(1)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形成的过程,揭示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的生态学机理;(2)探索亚热带森林植被恢复的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过程变化;(3)研究亚热带森林与环境(CO2、水、氮沉降)的关系,探索森林在区域碳平衡中的作用和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反应规律,估算生态服务功能,总结出森林与水的关系、区域水文管理和水灾害管理模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