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会同杉木林站地理位置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07-06-02


会同杉木林生态站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广坪镇境内,地处湖南省西南边陲,离会同县15km,怀化市120km,长沙市630km。属中亚热带气候区,为云贵高原向长江中下游过渡地带。会同杉木林生态站的地理位置为东经109°45′,北纬26°50′。区域典型的地带性森林植被类型为常绿阔叶林,森林资源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土壤肥力维持、碳吸存等生态服务功能方面起着十分重要作用。观测研究试验地与站址仅1河之隔,相距1km左右。会同县是我国的杉木中心产区之一,享有“广木之乡”的称誉,形成了一套传统杉木栽培制度。由于该地区森林资源经营历史长,人工林成为该地区主要的森林景观,经营的树种有杉木、马尾松等。根据1999年的森林资源调查数据,会同县杉木林的面积为5.89万公顷,占林分面积58%,蓄积量316万立方米,占林分蓄积61%,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速生用材林基地,其森林资源建设符合我国生态建设需求和国家林业发展战略中“东扩、西治、北休、南用”中“南用”的总体布局。

    从全球区位来看,会同杉木林站地处亚热带。世界同一纬度地区,除了我国在该地带有森林植被分布外,其他的基本上为荒漠、半荒漠。而且会同站所在的研究区域内森林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无论是在全国的水、热梯度位置,还是森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碳平衡功能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从国家区位来看,会同杉木林站位于云贵高原向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为地形较开阔的丘陵山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地带性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重要作用,在维系该地区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从林业建设角度来看,该站的研究区域属南方集体林区,是我国重要的速生丰产林基地,人工林经营面积大,作为国家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内容的一部分,定位观测和研究可为探索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的生态学机理提供理论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