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知名学者Yakov Kuzyakov教授、葛体达研究员、罗煜讲师应邀来我站作报告
作者: 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7-02

62425日,应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邀请,德国哥廷根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Yakov Kuzyakov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葛体达研究员、浙江大学“青年求是学者”罗煜讲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由会同杉木林站站长项文化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院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624日上午,Yakov Kuzyakov教授作了题为土壤碳、氮过程的同位素示踪法及标记”的报告报告后Yakov Kuzyakov教授与大家积极互动,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踊跃提问。

 

 

625上午,Yakov Kuzyakov教授作了题为“碳利用效率:了解土壤微生物生命的通用方法”的学术报告。随后,葛体达研究员就农田土壤“以碳增磷”的微生物机制初探专题作了报告,向与会的师生进行了分享。“青年求是学者”罗煜作了题为“植物-土壤-微生物连续体中碳动态”的精彩报告。报告后,三位专家学者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Yakov Kuzyakov教授简介】

Yakov Kuzyakov教授是著名土壤生态学家,在应用放射性和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研究土壤碳氮循环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他一直致力于土壤植物-土壤-大气中碳、氮的转化和迁移方面的研究,在其领域内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主持3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280篇著作,其中包含3篇专著,20篇综述和200余篇期刊论文,其研究结果被广泛地引用,论文总他引数超过一万余次,H指数56.现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Biology的责任主编;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 Global Change Biology,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的编委。

 

【葛体达研究员简介】

葛体达,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土壤元素循环与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获得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湖湘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对象入选者;曾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等荣誉称号;先后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兼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氮素工作组成员、湖南省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美国土壤学会会刊《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副主编、《Plant and Soil》、《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客座编辑、《Soil Ecology Letter》和《应用生态学报》编委。连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确定我国亚热带水稻土的长期稳定固碳效应;揭示了水稻光合碳固持的“马太效应”和水稻土有机碳矿化“阻滞效应”的机制;发现土壤微生物光合固碳功能,确立了稻田土壤有机碳输入的“第二途径”;系统研究了土壤碳氮磷循环的微生物生态机制,提出水稻土有机碳矿化/固持的计量学弹性机制并建立起计量学模型。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Plant and Soil,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罗讲师简介】

罗煜,浙江大学青年求是学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委员。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英国BBSRC的资助,于2009-2011年间赴英国洛桑研究所从事土壤有机质及微生物机制研究工作,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奖。此外获得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国际腐植酸协会奖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基金委国际重点合作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论文11篇(含Soil Biol Biochem6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参与Soil Biol Biochem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审稿(约50/年)。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