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南会同杉木林站在亚热带森林恢复影响生态系统服务与权衡关系的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5-11

随着次生林的总面积不断增加,次生林生态系统所提供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包括恢复退化次生林在内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在次生林恢复过程中,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s, ESs)及其权衡关系的变化机制值得研究。我们选择了森林生态系统中5个关键的指标,包括植物多样性和4个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空气质量调节服务、土壤肥力维持服务、全球气候调节服务和木材供应服务),来研究不同恢复阶段次生林多种生态指标及其权衡关系的变化趋势。同时,中国亚热带次生林的树种组成多样,由恢复初期的针叶树种过渡到恢复中后期的落叶阔叶和常绿阔叶树种,这为研究不同树种功能型对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的影响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与早期和中期恢复阶段次生林相比,后期次生林能提供收益更高、更均衡的多种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指标两两之间的权衡关系随次生林恢复过程而变化,不仅权衡值的大小在不同阶段次生林中有显著差异,部分权衡关系中的生态服务指标受益方也发生了转变。不同树种功能型对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指标之间的权衡关系有不同的显著影响,权衡值的大小随落叶阔叶树种的比例增大而增大,随针叶和常绿阔叶树种比例的增大而减小。研究结果可以为亚热带次生林管理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实施次生林恢复工程将有利于提供长期生态效益和可持续经济发展;二是应该充分考虑树种组成的作用,特定树种如马尾松对木材供应服务有决定性作用,不同树种功能型对生态系统服务指标之间的权衡关系有显著不同的影响;第三,由于人类活动和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中国亚热带地区的土地利用正经历快速的变化,不同恢复阶段次生林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研究结果将对预测土地利用变化影响森林多种生态系统服务指标及之间的权衡关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The impact of secondary forest restoration on multiple ecosystem services and their trade-offs”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生态学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上,本站研究人员曾叶霖博士为第一作者,项文化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Yelin Zeng, Mengmeng Gou, Shuai Ouyang, Liang Chen, Xi Fang, Liuan Zhao, Jiaxiang Li, Changhui Peng, Wenhua Xiang*. The impact of secondary forest restoration on multiple ecosystem services and their trade-offs. Ecological Indicators, 2019.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19.05.008


图1不同恢复阶段次生林多种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玫瑰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