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南会同杉木林站在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的关系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5-11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物种丧失加剧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BEF)的关系已成为生态学研究领域中重点关注的科学问题。但是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之间关系及其潜在机制的相关研究大多集中在草地生态系统(控制实验),这些研究表明互补效(complementarity effects)和选择效应(selection effects)是生物多样性对生产力作用的两大机制,其研究结论是否可以在自然生态系统得到验证?此外,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复杂、生境高度异质,这些结构因子与环境因子是否会影响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的关系?对生产力解释力如何?

为回答以上问题,湖南会同杉木站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利用湖南省长期连续、固定监测样地数据,收集了木材密度和最大树高等功能性状,计算了物种丰富度、功能多样性、谱系多样性、群落性状加权平均值(CWM)等指标,利用多元回归分析、等级变差分解等分析生物多样性对生产力的影响及可能机制。双变量研究结果表明,生物多样性(物种丰富度、功能多样性、谱系多样性)与生产力显著正相关(图1),且选择效应大于互补效应。进一步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明,在考虑了环境、林分因子的影响后,生物多样性(物种丰富度)对生产力仍具有显著影响。等级变差分解结果表明林分结构(密度、林龄等)对生产力变异的解释率大于物种丰富(图2)。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了生物多样对生产力的影响在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同样存在。我们建议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林分因子的作用,以期更为精准地提高森林生产力,使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Effects of stand age, richness and density on productivity in subtropical forests i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上,本站研究人员欧阳帅博士后为第一作者,项文化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365-2745.13194


图1 生产力与生物多样性、林分因子的关系

图2 林分因子、多样性及环境因子对生产力的相对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