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朱彪、彭书时研究员等五位青年学者应邀来我站作学术报告
作者: 会同衫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17-05-08

4月28日,北京大学朱彪研究员、彭书时研究员、海南大学谭正洪教授、中国科学院董金玮研究员、宋亮博士等5位青年学者应邀来我站进行学术交流,在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作生态学前沿问题的系列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分“气候变化与土壤有机碳动态”、“生态学论文写作与发表”、“林冠的格局与过程——解密森林的第三维空间”、“附生植物的生存适应策略研究”、“中国南方森林生态系统联合研究的设想”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气候的反馈”以及“森林遥感观测的研究进展”七场举行。

朱彪研究员首先阐述了地下生态学的重要性,指出土壤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分,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深刻。他详细介绍了陆地生态系统地下碳循环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等,科学严谨的论证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根际激发效应和深层土壤碳动态。同时,在生态学领域硕果累累的朱彪博士还对“生态学论文写作与发表”话题与在场研究生作了交流,指导同学们该如何写作生态学论文,气氛十分热烈。

宋亮博士指出,林冠在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系、物质循环及能量交换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系统的介绍了林冠科学的发展历程,并对林冠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述评。此外,还简要介绍了我国塔吊建设与林冠生态学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林冠科学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展望和建议。

宋亮博士还对“附生植物的生存适应策略研究”作了报告。他介绍到,作为林冠生物主体的附生植物,在森林与大气的物质、能量交换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附生是植物离开陆地向上开发林冠“第三维空间”的一类非常重要的生活型。宋亮博士全面阐述了云南地区不同海拔典型森林中附生植物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结合附生植物水分和养分关系研究的多项案例,从多维度、全方位解析了附生植物对林冠这一特殊生境的适应机理。

谭正洪教授形象的把“中国南方”比喻成“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全面展示了我国历次森林资源清查森林总面积和人工林面积的变化,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占世界人工林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对世界森林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谭正洪教授借助各种研究数据、模型和图表,详细介绍了联合研究组对中国南方森林生态系统联合研究的设想,并总结出排名前十的人工林树种。

彭书时研究员以“人类起源”为线索,讲述了从古至今人类土地利用与气候的关系,进而延伸到人工造林对气候的影响。他从植树造林对我国地表温度影响的时空格局、机制、纬度格局和森林对地表温度的研究进展等方面详细的讲解了土地利用变化对气候尤其是降水的反馈作用,并对未来树种种植问题作了展望。

董金玮研究员从“如何通过集成光学和微波图像来提高森林信息的提取”和“如何通过集成光学和微波图像来对经济林的识别与绘制”两个目标来展开他对森林遥感观测的研究进展,并以橡胶林在亚洲热带季风地区的扩张为例,总结了森林遥感在森林信息提取中的成果,并揭示了遥感数据对物候模拟结果的不确定性,这对于遥感数据在生态学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五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图表数据详实,论证充分有力,讲解形象生动,妙趣横生,启发性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五位青年学者还与我站研究人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座谈。

                                                                                  

                                                          五位青年学者与我站研究人员合影

 

 

朱彪简介】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主要关注全球变化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和土壤生态学等研究工作,已在GCBSBBGRLAFM等期刊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

彭书时简介】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主要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陆地生态系统过程模型,地球系统模式等工作,近期主要关注土地利用变化对气候的反馈作用与全球和区域甲烷的收支平衡,已在SCI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包括第一作者Nature1篇, PNAS1篇, Global Change Biology1篇)。

董金玮简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主要研究兴趣为土地覆盖与土地利用变化、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与气候效应、全球变化遥感。他提出和发展了土地覆盖/利用专题信息遥感提取的一系列原创性方法,系统发展了融合雷达和光学遥感的森林和经济林信息提取的一系列原创性方法等,在PNASRSEGR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6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17篇。

谭正洪简介】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主要研究兴趣为生态系统—大气之间的相互作用,生态系统生理学,陆地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陆地生态系统过程与模拟等研究工作,在JGR, GRL,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Atmospheric Environment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宋亮简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主要关注林冠生态、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植物进化与适应等相关研究工作。现已在Biological Conservation, Oecologia, Ecological Research,《生态学报》等国内外生态学重要期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