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会同杉木林生态站田大伦教授被科技部授予“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作者: 会同衫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15-09-28

6月16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野外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在野外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施雅风等20名同志“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授予安芷生等192名同志为“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另有46个科研集体被评为“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我校田大伦教授被授予“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湖南省仅有袁隆平院士与田教授两人获此殊荣。

野外科技工作是指服务于科学探索、具有明确科学目标的各种野外科技活动。我国野外科技工作主要包括野外科学考察、野外长期定位监测和科学试验、专题性观测和科学研究。它是获取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的重要手段,是取得原始性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在我国科技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野外科技工作走过了一条艰苦卓绝的发展道路,在科学数据积累、原始性科学发现、科学规律认知、新技术研发、科技试验示范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对于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召开第一次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为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野外科技工作发展的良好环境,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原始性创新,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奔赴野外科研一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都是经过有关部门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出来的。

我校田大伦教授近50年来一直致力于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主持建设了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978年,学校承担了“亚热带杉木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生物生产力的研究”课题。当时,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还是一片空白。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田大伦和课题组成员远赴怀化会同县,和大家靠肩扛手提,在崇山峻岭间建起了我国第一个杉木人工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该站所收集的各种实验数据,数量之多、内容之细、持续时间之久,居全国第一,它与长城南极科考站一道被评了为我国首批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站。通过对这些宝贵数据的研究,田教授揭开了杉木人工林生态系统生态量和生产力之间的内在联系,使我国在森林水文学、生态系统生物能量、辐射能源和环境能量综合研究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理论广泛应用于杉木人工林的培育和环境保护中,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和省重点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9部,获科技和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首届林业科技贡献奖、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光召科技奖、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如今,已经70高龄的田大伦教授仍然坚持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