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会同杉木林站在杉木生长方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20-12-23

会同杉木林站在杉木生长方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杉木是我国南方的主要用材树种,据第八次中国森林类资源调查我国杉木人工林达1126.87ha,蓄积量达73409.48m3,分别占我国人工用材林种植面积和蓄积量的18.27%和23.32%。准确估杉木生物量是评价生态系统功能的关键生物量异速生长关系数林龄和林分结构的不同而呈现不同趋势,建立高精度杉木生物量异速生长方程仍然是一个挑战。

依托会同杉木林站,本研究采用整株收获法(共90株,7个林龄)),利用多层次模型研究林龄效应在杉木各器官成分和预测变量之间的差异。研究表明,林龄影响杉木异速生长方程的截距和斜率。枝、叶生物量在林龄级间差异较大。以胸径(DBH)为预测变量的林龄级间茎、根、地上部和总树生物量变异较小,而以树高(H)为预测变量的林龄级间枝、叶生物量变异较小。用DBHDBH2H形式拟合了林龄异速生长方程,将林龄作为补充预测变量,提高了通用异速生长方程的适应度。多层次模型通用方程预测的树干生物量、地上生物量和总生物量与实测值具有可比性。然而,多层次模型通用方程对枝、叶、根生物量的预测能力相对较低。因此,多层次模型通用方程可用于估算树干、地上部和总生物量,但建议用引入年龄方程来提升枝、叶和根生物量的估算精度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Effects of stand age on tree biomass partitioning and allometric equations in Chinese fir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plantations”为题发表国际林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Forest Research》上,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项文化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600202)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Xiang, W., Li, L., Ouyang, S. et al. Effects of stand age on tree biomass partitioning and allometric equations in Chinese fir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plantations. European Journal of Forest Research (2020). https://doi.org/10.1007/s10342-020-01333-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