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南会同杉木林站在亚热带森林地上树种多样性与细根生物量的关系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20-09-08
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的重要性是生物保护的中心原则。但是,大多数的理论和机理理解都是基于地上的多样性。本研究试图通过野外树种多样性梯度实验来更深入研究生物多样性与地下功能之间的关系。本研究在3个天然次生林中,选取91个小样方的林分特征进行了这项研究,这些小样方代表了生物多样性梯度(即:树种多样性梯度为1-12)。在每个小样方中心采集三层土壤(m10-20 m20-30 )以测量细根(直径≤2 mm)生物量。本研究利用分子方法识别细根的树种,并估计每个物种的细根生物量。这项研究检验了空间根系分配和根系对称生长是否是解释地上树种多样性与细根生物量之间关系的重要机理。试验结果表明:所有物种都倾向于在营养丰富的地区生长,并且对称生长可以解释地上树种多样性与细根生物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但是,对称生长仅出现在营养丰富的上部土壤层(0-10cm)中。结构方程模型表明,地上树种多样性和林分密度显着影响细根生物量。具体来说,细根生物量取决于地上树种多样性与林分密度之间的交互作用,细根生物量在较低林分密度下随地上树种多样性的增加而增加,但在较高林分密度下不随地上树种多样性的增加而增加。除此之外,空间(即垂直)根系分配并不是主要机理。另外,影响细根生物量的增加依赖于林分密度,并且结果表明负密度效应是影响不同亚热带森林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P为题发表于国际生态学期刊《OIKOS》上,本站博士研究生曾渭贤同学为第一作者,项文化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章链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