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南会同杉木林站研究人员参加中国林学会第三届全国杉木学术研讨会
作者: 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1-03

20181224-26日,中国林学会杉木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全国杉木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柳州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杉木专业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林学会以及广西华沃特生态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杉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思祖,副主任委员张建国、施季森、何贵平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杉木研究的专家学者、生产人员及研究生等187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的会议主题为杉木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技术。

 

开幕式由杉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祥庆教授主持,广西林业局党组成员、广西林科院院长安家成教授代表广西林业局和广西林科院向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西林业及广西林科院现况,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付出努力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本次的专题学术交流会按杉木遗传育种和杉木高效培育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何贵平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林开敏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黄志群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黄开勇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黄麟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杉木育种策略与思考杉木大径材培育的密度控制技术微生物代谢与杉木林连栽地力退化机制杉木容器育苗技术研发及规模应用杉木炭疽病原菌多样性和致病机制及其防控对策的特邀报告。

          我站研究人员邓湘雯教授、周波副教授带领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李颜作了题为亚热带杉木人工林空间结构及单木竞争指数”的报告、黄雅奇作了题为树木径向生长研究进展及径向生长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的报告、王晨阳作了题为Calorific Values Analysis of Red-heart Chinese Fir at Different Ages学术汇报。

会议闭幕式上,广西林科院陈代喜教授级高工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站硕士研究生李颜斐、黄雅奇、王晨阳同学的参会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闭幕式上副主任委员施季森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代表们纷纷表示研讨会主题明确,学术氛围浓郁,交流效果突出,达到了交流信息、阐述经验、推动合作、促进友谊的目的,对推动我国杉木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会后,会议组织参会代表考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国营贝江河林场国家级优质杉木种苗繁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西山林场杉木种质资源库、速生材高效培育试验示范基地和杉木展览馆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杉木生态板加工基地。会议代表对广西林科院在杉木研究取得的成绩表示了极大的肯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g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